天生一对

相爱相杀 双担无差
清流节制 画地为牢
一摊废猫

© 天生一对 | Powered by LOFTER

一个资深rps患者的独白(转自玫瑰牛奶)

看到唯粉说cpf不在乎蒸煮,只在乎吃糖。我觉得糖都是小事,cpf只在意能不能脑补。双子星强大,功成名就,还有彼此一路the one。我实在艳羡不已,只能默默把觊觎藏好。得见传奇,专注审美。

玫瑰牛奶:



经过了短暂的崩溃,我决定梳理一下自己的内心。毕竟萌cp尤其是萌rps都是从自我的内心出发,精神世界的坚强决定你萌cp的质量。早些时候和朋友吃饭的时候还在聊,你今天会爱上什么人物,明天会喜欢哪对儿cp,完全就是纯受荷尔蒙控制的,你自己没有办法控制,但你会自动产生一种纯粹的内心幻觉,再逐渐构架出一个虚拟的世界,在那个世界里,我们或多或少会是和我们所在的现实完全脱钩的。




隔着屏幕爱上的人,隔着屏幕迷恋上的关系,都是和自己的现实世界完全没有任何联系的,但有时候正是这些人和事物,会给我们造成极大的困扰。往往这种困扰还找不到宣泄的途径,因为那和我们的生活无关,只不过是我们已经习惯迷恋和依靠一段虚构的幻想,虚构的关系,虚构的甜蜜,这些东西是有现实的原型作为依据的,但归根结底是一段幻想。




或许很多人没有意识到的一点是,这些东西,CP也好本命也罢,正是因为它并不属于真实的世界,所以才显得迷人,所以才能够成为某种程度上的精神寄托和养分。




大部分时候,现实生活都是枯燥的,苍白的,失控的。而想象的世界中则恰好相反,我们躲进想象世界,某种程度上是为了规避自己不受控制的无聊的现实。对于常年热衷于吃rps的我来说,这个我一手打造的世界最美妙的地方就在于它不真实,它和现实有着微妙的错位,就如我在HPAU第三章开头说的那样,是个完全的平行宇宙。我将这个世界遇到的令我觉得美好的、迷恋的人物放入这个世界,让他们在我的想象之下探索完全不同的可能性,完成我所期待的故事,构筑属于我自己的故事。这几乎是个造神的活动,我想象中的世界完全依赖他们的形象而建立,而他们的形象则是我自己理想的映射。从某种角度,他们是我观察自己内心的镜子;但从另一个角度而言,令我沉迷的,是他们的幻象,而非他们本身。




到这一步其实和现实的他们已经没有什么关系了,他们仅仅提供了形象原型,而这正是为何萌rps比萌其他角色cp更加艰难的地方:它是一个最大的驳论。我的幻想原型,他们深深地扎根于现实。我们萌cp,搞同人的本质却恰巧是在逃避现实,从自己无法喘息的现实中短暂脱离,给自己一段美好的梦境,这是一种精神疗法,因为在幻想世界里,我们永远能让事情按照我们想象的那样发展。




但正因rps扎根于现实,原本应该完全封闭的,安全的精神世界就会处处受到现实世界的窥探和侵扰。虚构角色就不存在这种问题,因为他们的故事总有结束的一天,或者我们可以甩锅给编剧作家或者别的创作者,责怪TA对角色不爱惜不诚实,以此来规避为我们提供精神养分的幻想世界的失控。




但rps不一样,他们是活生生的人,他们永远不会按照我们所期待的去行动。这个特质使他们比虚构角色更多一层人性的血肉和复杂性,有的时候它会让我们沉迷,但也有些时候——比如现在,比如此刻——它让我们感到痛苦,莫名其妙的痛苦,它甚至成为了一种困扰:为什么陌生人的生活,会成为我自己的困境?




作为一个差不多十年如一日热衷rps的迷妹,我很多时候都在拷问自己,为什么要迷恋陌生人的人生?明明你知道他们也和你一样只是人类,有自己的私生活,有自己的局限性,关键是他们有自由意识,他们永远不会朝着我们希望的方向发展。所以为什么要萌rps?这个问题我问了自己很多年,依旧回答不上来。




这或许会成为我永恒的困境。




但我不会后悔,拜他们所赐,我看过很多美丽的风景,也学会了通过故事与自己的内心进行沟通。我萌过许许多多的rps, 从一开始的足球cp到今天的獒龙,他们中间很多很多的人都是有家室有伴侣的。我的上一对本命,在一开始的时候其中一方就有女朋友,我清楚地知道这些,但我依旧曾狂热地为他们写过很多故事。




这是个很tricky的过程。其实rps其中一方甚至双方都各自有伴侣并不是什么罕见的事情,我们只需要学会如何在想象里和文字里去规避现实,这需要时间,但实践起来其实并不难。可是我不知道为什么獒龙会因为这件事带给我如此大的困扰。我从一开始就知道他有伴侣,当时心平气和地接受了这个设定,决定跳坑时也做好了准备,但今天晚上我还是感觉到了极大的困扰。这大概就是知道世界面临着核威胁,和亲眼看到核爆之间的区别吧。




我为自己营造的想象世界坍塌了一个洞,我需要时间去重建。至于能不能建好,我目前还不清楚。我依旧喜欢他们两个,尤其是龙,非常非常喜欢,但是否要继续为这个cp写故事,我还无法确定。我需要时间冷静,去消化现实的变动带给精神世界的冲击。




但我觉得我依旧会写的,毕竟创造力对与我而言是第一重要的东西,而美丽的陌生人永远是我灵感的源泉,我喜欢一些确定的特质被扔进无数可能性之中的感觉。而自从对上一对的爱和创造力枯竭之后,我已经很久没有遇到像獒龙这样能够激发创造力的美丽的陌生人了。他们是上帝送给人间的礼物。




我大概还是会写的,我需要一些人和事物来沉迷。这或许是我身为人类的弱点,但我必须对自己诚实:我还是喜欢獒龙,我需要这个。




萌cp是极度私人的,孤单的旅途。这和现实生活一点关系都没有。




但我还是庆幸能和大家一起喜欢这对美好的cp,一起度过这段孤独的旅途。今天上来一看已经三百粉了还是不太敢相信,这是个小号,我原本觉得一百就封顶了233留言我也每一条都看了,很感谢,你们都是非常可爱的姑娘,这也说明我写的东西还是会有人看的XDDD




所以给我一周的时间,收拾一下心情冷静一下,再来决定是否回来继续下去。




我不确定自己还会不会把反派失格写下去,可能会开新坑,换个方式来萌会好一些。但可能也会写下去,后面还有不止一个世界呢。




也建议大家这段时间没事儿不要悲春伤秋哭诉be,你们潜意识里都知道的,这是必然的结局,让我们勇敢地面对它。同时建议不要多刷微博,强大的精神世界来源于注意力,而微博的碎片信息和风言风语绝对会吞噬掉你的注意力还有判断力。给自己放个假,离开几天,读书,跑步,学习,工作,看个电影。怎样都行。




就不打tag了,今天的tag已经被污染够了。




希望每个坚持喜欢獒龙的姑娘点开tag看到的都是高质量的粮食。





评论
热度 ( 34 )